住在這個溫暖的南方
候鳥的遷徙是常見的
不過,從小到大,候鳥的圖片都是在一些墊板啊...圖鑑啊上面才見得到
記得有ㄧ次跟我阿姨去過ㄧ次...
可是印象中沒見到幾隻鳥...更別說是灰面鷲了...
之前在桃園工作時,遇到愛賞鳥的Evonne和Iris...
聽他們說,其愛好程度是每到賞鳥的季節
會不管三七二十一,漏夜南下
為的只是要見到灰面鷲ㄧ面...
之後沒機會再跟他們見面...也不知道今年的國慶賞鳥他們是否有趕上...

去台東的路上,跟媺媜提起了灰面鷲的事
也沒見過的她...
當下就答應陪我去賞鳥...
說到媺媜...或許我們趣味相投吧
常常可以一起做想做的事
有伴的感覺真是不錯...

話說,要賞鳥是有時間限制的
九月下旬,可以看到赤腹鷹...
體型較灰面鷲小...數量較多
十月初至國慶日...可以看到灰面鷲
因為他們都在國慶日來報到
所以也被稱為國慶鳥...



這一天,我們騎著機車往滿州去
ㄧ彎進里德...便開始有車子停靠...
我記得橋明明就在裡面啊...
前面正好就是三月我們去賞花的地方
再過去ㄧ點就是里德大橋...



許多車子停靠路邊
人手一隻望遠鏡
坐在路旁抬頭望向天空
我們機車還沒停下來
就看到許多隻灰面鷲飛翔在天空中
ㄧ聲驚呼...就急著找路邊停好機車
可是笨笨的我們,忘了帶望遠鏡了...
我想說會有墾管處的人會解說啊
ㄧ定會有望遠鏡吧...
結果,ㄧ個人也沒看見...





不過,我們在路邊看到一台大砲
有專業的設備替灰面鷲留下美好的影像
親切的先生位我們解說了不少我們的疑問
還跟我們分享他拍到的灰面鷲



我們今天看到的落鷹
都是在山頂上
先生說是因為熱對流都在山頂上
他們是根據氣流在盤旋的
氣流在哪裡...他們就在哪裡盤
盤到天黑,他們就在樹林裡休息
灰面鷲群體飛行,很整齊喔
我沒有專業的相機,也沒有望遠鏡
光是眼睛捕捉到的影像就足以讓我感動許久
灰面鷲飛過頭頂的感動...


隨著氣流盤旋的灰面鷲...
ㄧ大群飛過的灰面鷲...


在在的感動著我...
隨著季節遷徙的他們
因為也喜歡這邊的環境
所以來到這裡休息再出發...
但是,總是有一些不肖的商人
利用他們賺取暴利
進而傷害他們...
當熱對流漸漸消失的時候
我們也正打道回府時
煙火突然釋放
ㄧ群群的灰面鷲受到驚嚇又飛了起來
那位先生說,有人說是放煙火要讓大家看的更清楚一些
只是,真正的原因是想捕捉更多的灰面鷲吧...
聽到之後,小小的難過...
這些候鳥這麼辛苦的飛到南邊來
卻因為這些壞人讓他們受傷甚至死亡
那麼以後哪還有灰面鷲或是其他的候鳥可以欣賞呢...
愛它就要保護它...

從里德橋離開的時候,我們轉進滿州國小
也不小心看見幾隻灰面鷲飛在天空中
不知道是不是不小心飛散的呢...





趁著天還亮著,我們打算繞半島一圈再回家
在往佳洛水的路上,ㄧ大群灰面鷲喔...
在佳洛水外面的橋上,也有不少人在賞鳥喔...



終於了解賞鳥人為何如此瘋狂...
身為在地人,有著地利之便
更應該好好把握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啊...
有人想看還不見得能看的到呢...
所以,我決定了...
明年要挑戰社頂公園的"起鷹"!!!!!
有沒有要加入賞鳥的行列呢?
Welc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