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POPOL說要單車環島之後,
我就一直在思考這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
那時他跟我說,我笑著說你瘋了嗎?
其實是自己並沒有勇氣這麼做。

在他成功的環島結束,並且寫完他的環島日記之後,
我看著他的感想竟然想哭,
人的一生中,有幾次是可以這樣肆無忌憚的去做一件事。
從大學就有環島的念頭,想說還沒出國之前,
至少可以先在台灣走一圈,
結果,現在都已經畢業多年,
要環島的念頭卻再也不復見,
更別提單車環島了。

在我看完練習曲之後,
我才知道原來是他帶起單車環島的風潮,
POPOL說他在環島前並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只有聽說,
而在環島結束之後再看這部電影,感觸更多。
練習曲真的拍的很好,
導演將台灣的在地生活與環島的影像結合,
訴說了許多台灣的故事,
我不像許多網友可以長篇大論的說出自己的感想,
還分析了電影的角度,
我看到的的是一段又一段的路程,主角一步又一步辛苦的踩著,
路旁行人的加油打氣,
一群電影製作給主角的鼓勵,
主角背著吉他,想彈出自己的曲調,走自己的路。
漢本車站的巧遇,兩位都要到同一個地點,
卻有不同的路,而交會出來的心型。
為了興建工廠而犧牲的古蹟或天然地形比比皆是,
電影中藉著旁人的談話呈現。
後半段,主角在桃園遇到了坐公車去抗議的媽媽們,
看著他們只為這個目的努力著。
接著主角到彰化的阿公阿嬤家,一進門的那ㄧ聲"阿嬤",
讓我好懷念。
為了媽祖遶境,全村庄動員,
主角看到阿公在媽祖的隊伍中跪著祈求平安,
他哭了,我也哭了。
最後是他的輪胎爆胎,在路上遇到同路人,
他們聊起環島的事,
還說到他的朋友沒有機會再跟他一起騎車,
那時我也哭了。
螢幕上只用文字表示,他為了要救落海的學生,不幸溺斃。

這部戲有很多描寫的很細膩的地方,
而且只能靠自己去體會,
很高興有一部電影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台灣。
我很推薦,難怪有人看完之後就受到感召要去環島,
我也超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